十二單元教材

「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情感教育 12 堂課

「千德爾」共有 12 堂課,L1 至 L4(地球:啟程、方圓星、胖胖星、卡樂星)探討性別特質、性別角色、身體意象、多元性別等概念如何作用於情感關係中,鋪設情感教育的基礎。L5 至 L8(電波星、樂芙星、耶史諾星、飛微星)著重情感關係中的溝通互動,包括告白、分手、協商、積極同意等情境和舉措。L9 至 L11(因特內星、界線星、賽博特衛星)討論網路交友、過度追求、未成年懷孕等情感關係中的重要議題,發展行動策略。名為「地球:返航」的 L12,帶領學生梳理和思辨情感教育的疑惑與啟發。

L1 地球:啟程

性別特質

透過葉永鋕的故事,理解不受限於生理性別,每個人都有其多元的性別特質。

L2 方圓星

性別角色

覺察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無所不在,了解方圓星上的刻板問題,並思考、提出對應的解決的方法。

L3 胖胖星

身體形象與美貌迷思

看見情感關係中,美貌的迷思所造成的限制或誤導。破解「單一的美」的標準,並做出適切的回應。

L4 卡樂星

多元性別

認識異性戀之外的情感關係,包括同性戀、雙性戀。學習理解並尊重多元性別的生命存在。

L5 電波星

情感表達——告白篇

看見每個人對不同情感表達方式的接受程度有差異,並發展告白的不同方式,以及合宜的拒絕方式。

L6 樂芙星

親密關係的溝通

覺察親密關係中性別互動刻板化的迷思。同理、分析情感中的問題,並嘗試以對話方式與對方進行協商。

L7 耶史諾星

積極同意

釐清自己對於情感互動的想像,並理解他人的想法。了解性自主權與積極同意的概念。

L8 飛微星

情感表達——分手篇

同理並接受他人情緒與情感表達。適切表達自己的情感選擇,及思考妥善的分手方式。

L9 因特內星

網路交友

理解社會文化中性別互動的迷思。了解網路交友的風險,學會自我保護且拒絕成為加害人。

L10 界線星

性騷擾與過度追求

了解同一種追求方式會引發不同感受,並看見不同角色對追求行為可能的感受或困擾,並討論解決的策略。

L11 賽博特衛星

未成年懷孕議題

理解未成年懷孕者所面臨的處境。提出對面臨未成年懷孕者具體、友善的支持方式與策略。

L12 地球:返航

寫作思辨

思考、整理自身對談戀愛議題的看法,並與他人溝通討論對戀愛議題看法的異同。

支持千德爾教學資源網的運作

若您認同 TGEEA 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理念,也願意支持我們無償釋出相關教學資源,請成為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人,讓 TGEEA 可以達成更多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