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8 飛微星

情感表達——分手篇

當一段感情走到分岔點,有人想要結束,有人還捨不得放手。本單元帶領學生討論分手是怎麼一回事,如何在分手過程中,表達自己以及同理與接受他人「分手」的情感選擇,避免自己成為恐怖情人,學習「好好分手」。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學習主題

性別權力關係與互動。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性 E11
培養性別間合宜表達情感的能力。
性 J12
省思與他人的性別權力關係,促進平等與良好的互動。

學習目標

  • 1. 
    學生能同理並接受他人情緒與情感表達。
  • 2. 
    學生能適切表達自己的情感選擇,及思考妥善的分手方式。
  • 可相互連結的議題教育

    生命教育
    法治教育
    品德教育
    人權教育
    家庭教育
    媒體識讀

    星球事件簿

    在飛微星上,決定在一起的兩個人,會用一條金線綁在彼此身上。

    金線會對人們的生活造成一些影響,有些金線很有彈性,有些則會把人勒得喘不過氣;有的人能跟金線自在相處,有的人卻常被金線絆倒。於是,有些人在經過討論後選擇平和地把金線解開,有些人的金線則是自然地鬆脫掉了,還有人等不及討論,偷偷拿剪刀把金線剪掉,轉身離去……。

    金線斷開後,有些人會舉辦慶祝的 Party,有些人則是傷心不已。有的人選擇將金線收藏在盒子裡不再看它,有的人則是無法接受金線就這樣斷開。

    飛微星上的菲立和維維安原本是一對甜蜜的情侶,但最近因為遭遇相處的問題,正為了解開金線的事情陷入巨大的矛盾中……。

    教學資源下載

    教案下載

    學習單下載

    師生經驗分享

    看看其他老師 / 學生的經驗吧!

    支持千德爾教學資源網的運作

    若您認同 TGEEA 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理念,也願意支持我們無償釋出相關教學資源,請成為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人,讓 TGEEA 可以達成更多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