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全面性教育

二、全面性教育的發展脈絡

The Development of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全面性教育的概念是誰提出的?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被世界各國廣泛採用,成為學校教育的國際準則呢?

自 1994 年在埃及開羅召開的國際人口與發展會議以來,性教育逐漸獲得全球重視。 開羅會議標誌著國際社會性健康教育和政策方針的歷史性轉變,該會議提出的《行動綱領》呼籲各國政府在學校實施性教育,為公民提供生殖健康服務和教育,並採取行動,透過教育解決基於性別的權力不平等問題。8Haberland, N., & Rogow, D, Sexuality education: Emerging trends in evidence and practice.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56 (2015), pp. S15–S21.

聯合國 1994 年在埃及開羅召開的國際人口與發展會議

開羅會議中心,埃及開羅,1994 年 9 月 10 日(圖片來源:聯合國官網

1995 年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通過的《北京宣言及行動綱領》進一步敦促各國政府,向年輕人提供關於健康的知識,特別是關於性行為與生殖的資訊。9Beijing Declaration and Platform for Action, 2014, p.42

2009 年,UNESCO 發表第一版的《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以下簡稱《2009 年綱要》)。 《2009 年綱要》為學校及社群提供一套國際準則,而值得一提的是,這份綱要將全面性教育當作對年輕人進行性與生殖健康、性別平等的最佳指引。10UNESCO, UNAIDS, UNFPA, UNICEF, & WHO,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An evidence-informed approach for schools, teachers and health educators. UNESCO, 2009.

隨著《2009 年綱要》的出版以及採用全面性教育作為國際性教育的準則,越來越多研究開始檢驗其有效性。學者們使用不同的教育分析方法,關注全面性教育在不同國家、文化脈絡、年齡及教育程度的實施,抑或比較全面性教育與其他性教育觀點的異同。11Goldfarb & Lieberman’s Three decades of research: The case for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2021;  UNFPA EECARO,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 BZgA Federal Centre for Health Education’s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Factsheet Series, 2020. Chavula, Malizgani Paul, Joseph Mumba Zulu and Anna-Karin Hurtig,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Integration of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into Educational Systems in Low- 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A Systematic Review,  Reproductive Health 19: 1 (2022/9/29), p. 196.Palmer, Margaret M., and Jennifer S. Hirsch, Putting the “Comprehensive” in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A Review Exploring Young Adult Literature as a School-Based Intervention, Sexuality Research and Social Policy 19: 4 (2022/12), pp. 1867–78.Sell, Kerstin, Kathryn Oliver and Rebecca Meiksin,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Addressing Gender and Power: A Systematic Review to Investigate Implementation and Mechanisms of Impact, Sexuality Research and Social Policy 20: 1 (2023/3), pp. 58–74.

1994 年埃及開羅國際人口與發展會議行動綱領、1995 年北京宣言及行動綱領、2009 年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

1994 年埃及開羅國際人口與發展會議《行動綱領》、1995 年《北京宣言及行動綱領》、2009 年《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

2021 年,Goldfarb 與 Lieberman 發表一份系統性的、廣泛文獻回顧的調查報告,檢視三十多年來的國際性教育發展,發現全面性教育確實是最有效的性教育形式。這個成果不僅跨越國家與文化邊界,也涵蓋了不同性別、年齡及教育階段的範疇。並且,該研究與《2009 年綱要》的發現一致,認為實施高品質的全面性教育不僅能有效降低性傳染病的感染、非預期懷孕及人工流產的機率,也能預防兒少遭受性暴力及性別暴力,更有助於打造安全、友善的學習環境。12Goldfarb & Lieberman’s Three decades of research: The case for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2021.

自《2009 年綱要》出版,全面性教育得到性教育和生殖健康領域主要國際組織和專家的採用和認可,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計劃生育基金會IPPF、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德國聯邦健康教育中心BZgA、美國性資訊暨教育委員會SIECUS、荷蘭羅格斯世界人口基金會Rutgers和美國古特馬赫研究所(Guttmacher Institute),並在許多國家施行。

2016 年,UNESCO 與外部專家學者合作,全面檢視了《2009 年綱要》及其實施成效。該份檢視報告證實全面性教育有效提升青少年性健康知識及態度,延遲青少年發生性行為,並減少危險性行為。13UNESCO, Review of the Evide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Report to inform the update of the UNESCO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prepared by Paul Montgomery and Wendy Knerr, University of Oxford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Intervention. Paris, UNESCO, 2016. 此次檢視進一步促使 UNESCO 在 2018 年出版修訂版《綱要》,為各國實施以學校和社群為基礎的全面性教育政策,提供了重要的指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19 年修訂版《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採用循證方式》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19 年修訂版《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採用循證方式

《綱要》提供了一種理解全面性教育結構、系統的方法,並彙整了相關研究,以確認全面性教育的有效性和重要性。《綱要》還為學校和社群提供了制定和實施全面性教育計劃的建議,供政策制定者、衛生和教育官員以及社區、非政府組織、人權團體和教育機構使用。它設定了適性發展的關鍵主題和學習目標的進程,同時也強調可以考量不同的文化背景,去設計和實施全面性教育。

《綱要》更指出,優質教育、良好的健康和福祉、性別平等和人權在本質上是不可分割的,將有助於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SDGs)「不落下任何一個人」 (Leave No One Behind)的旨意,並且建立共融、平等的社會。14UNESCO, UNAIDS, UNFPA, UNICEF, UNWomen and WHO,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an evidence-informed approach. 2nd rev. ed., Paris: UNESCO, 2018.

2018 年所推出的第二版《綱要》,是以初版為基礎,更進一步深化性別和社會文化的內涵。下一篇內容,我們將介紹「有效的全面性教育」所具備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