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台灣兒少的性與性別現況

一、台灣青少年性知識從何而來?

How Teenagers Learn about Sex?

台灣的青少年的性知識來源是什麼?第一次接觸性相關資訊是在幾歲?網路色情媒體為何會成為青少年接觸性資訊的重要來源?對性的認識與態度又是什麼呢?

(一)台灣青少年的性知識來源,大多為新聞媒體及網路

青少年的性知識從何而來呢?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在 2016 年的調查,約有 26% 的家庭從未與孩童討論性知識,其中 67.6% 沒有談論性行為, 56.3% 未談論情感議題。在學校教育中,則有 29.6% 的孩童曾遇過老師刻意避開課本的性知識內容。

圖片來源:兒福聯盟(2016)。2016 年台灣兒童性教育知識調查報告

即使如此,兒福聯盟發現,高達 54% 的五年級生、70.2% 的六年級生了解有效的避孕方式,這些性知識的來源,除了老師及家長之外,有 14.2% 來自同儕、17.3% 來自網路,18.4% 源自新聞媒體。而在多元性傾向的認識方面,高達 58.6% 的知識來自新聞媒體,43.3% 來自網路。92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可以說的秘密」2016年台灣兒童性教育知識調查報告〉,2016。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太平洋及亞洲地區辦公室的調查指出,台灣是東南亞與東亞地區每天網路使用時間最長的前 5 個國家之一,僅次於泰國、菲律賓、印尼及馬來西亞。年輕人在網路上的時間越來越多,初次接觸網路的年齡也越來越小。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The Opportunity for Digital Sexuality Education in East Asia and the Pacific. UNICEF East Asia and Pacific, Bangkok, 2019. 由此可知,青少年渴望得到性的知識,但家庭及學校卻往往避而不談,缺乏以系統性、專業性的方式教導性知識。

圖片來源:兒福聯盟(2016)。2016 年台灣兒童性教育知識調查報告

(二)網路色情媒體成為青少年接觸性知識的一大管道

因體制內缺乏性教育,色情媒體成了台灣兒童及少年接觸性知識的重要來源。

當前台灣對網路色情採取嚴厲的管制,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 46 條、第 46 條之 1,網路上的色情內容都必須採取適當的阻隔措施,避免未成年人接觸到有害其身心發展的內容。93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全國法規資料庫。 這些網路資訊的分級制度、防護機制,目的是提高兒少接觸色情資訊的門檻,避免兒少得到錯誤的性觀念、避免影響兒少正確價值觀的建立、避免兒少觀看後產生負面情緒,以及保護兒少受到性剝削。94網路內容防護機制,例示表查詢系統。「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分級評估,分為無須防護機制、警示機制、阻攔機制、嚴格年齡限制、禁止出現等。

衛生福利部〈107 年度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報告〉揭示,超過 4 成的國中生在 15 歲以前已開始接觸色情媒體;其中,又有 28.1% 在 10-13 歲之間首次接觸色情媒體,也就是在小學高年級的年紀。95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7 年度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報告〉,2018。 另一份由 2,685 位台灣人參與填答的大型跨國研究也發現,台灣人首次觀看色情影片的平均年齡是 14 歲。96國立成功大學,〈成大參與 WUN 大學聯盟研究計劃 跨全球 45 國性習慣調查〉,2022。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於 2021 年進行的問卷調查則發現, 47.9% 的填答者在幼兒園或小學就開始搜尋色情資訊;而面對網路的分級措施,有近 8 成的未成年人會點選「我已成年」的選項,以便觀看色情影片。97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你第一次接觸性的資訊,是透過色情影片嗎?〉,2022。

這些統計數據顯示出,青少年是積極的情慾探索家,不管是出於對性的好奇或同儕的慫恿,他們都會想方設法查找性的資訊,網路色情因而成為重要管道。

網路色情所隱含的性知識可能是負面的、危險的,有可能危害兒童及青少年對性與性別的認知及人際互動。但一味的阻絕兒童及少年接觸網路色情,反而可能造成兒童及少年更難取得性資訊,進而使得兒少的性知識更為壓抑且貧乏,或性知識的不對等。因此,在學校體制內推動全面性教育,以正向的態度教導性知識,並給予兒童及少年科學的、完整的性知識,才是積極培養兒少性知識與性技能的方法。

你聽過「性同意年齡」、「兩小無猜條款」等名詞嗎?下一個章節,讓我們一起探討台灣的法制現況,以及青少年的性的發展與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