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台灣性教育發展脈絡

一、台灣學校性教育的發展概況

Development of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in Taiwan

台灣的性教育最早是從何時開始?著重的內容有哪些?在不同的學習階段,學生在學校分別會接觸到哪些內容呢?

台灣學校體制內首次出現性教育,是在戰後國民黨來台之後。此前,台灣作為日本的殖民地,雖有許多性教育的討論,但並沒有在學校體系內規劃與施行。35見 Sabine Frühstück, Colonizing Sex: Sexology and Social Control in Modern Japan,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3.

1948 年開始,初中二年級學生須接受每週 2 小時的「生理及衛生」課程,包括人體機構、人體衛生、心理衛生三部分。李貞德指出,此時期的性教育有以下問題:詳女略男、詳內略外(解剖圖多,缺少外生殖器圖)、只談生理構造,不談行為、男動女靜(精子主動、卵子被動),且主張避免早婚。36李貞德,〈台灣生理衛生教育中的性、生殖與性別〉,《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22(2013.12),頁 65-125。

李貞德,〈台灣生理衛生教育中的性、生殖與性別〉,《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22(2013.12),頁 65-125。

到了 1968 年,台灣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生理衛生的課程改為「健康教育」,小學 5、6 年級的課程中加入了認識異性、生殖器官介紹的章節。國中則有女性生殖器與生理、青春期性器官發育、性病,以及呼應當時政策的家庭人口計畫等章節。37李貞德,〈台灣生理衛生教育中的性、生殖與性別〉,《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22(2013.12),頁 65-125。

1998 年,政府公布「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2000 年公布「國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以課程綱要取代課程標準,使民間教科書業者有更大的自主性。此後的性教育資訊雖越來越多,也較以往重視學生身體與心理的發展,但仍以生理發展、婚姻家庭為多,較少涉及性與社會文化的章節,並以異性戀為主,沒有提到同性戀。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性別平等教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1993 年之後的國小教材,開始出現性騷擾與性侵害內容,而在 2000 年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中,更重視約會、戀愛的主題,性別角色則愈發重視剛柔並濟的雙性角色。

這些性教育內容與篇幅的改變,不僅受國家政策與法律的左右,也受到婦女運動、性教育倡議者的影響。38呂芝華,〈國民中小學性教育課程發展之研究─民國 61-94 年教科書內容分析〉,新竹:國立新竹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因此,在檢視教科書之前,有必要釐清性教育倡議者的理念與目標,與其差異與爭議之處。

台灣的性教育有許多流派,它們各自的發展狀況為何,又分別有哪些主張呢?接下來,我們將介紹台灣台灣性教育的派別區分,及其論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