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台灣兒少的性與性別現況

四、以支持取代譴責:陪伴非預期懷孕的未成年人

Helping Instead of Critizicing: Accompanying Teenagers with Unintended Pregnancies

《性平法》明定學校應該積極維護懷孕學生的受教權,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了解台灣未成年懷孕青少年的處境如何。

根據《性平法》第 15 條規定,學校應該積極維護懷孕學生的受教權。137《性別平等教育法》,全國法規資料庫 據此,教育部訂定〈學生懷孕受教權維護及輔導協助要點〉,適用的學生不只是懷孕的未成年少女,也包含曾經懷孕、已育有子女的學生,以及懷孕、曾懷孕女性的配偶或伴侶。在此政策底下,這些學生享有彈性請假、保留入學資格、延長修業年限等受教權益,如學生有需求,學校也應當積極轉介社會福利資源。138〈學生懷孕受教權維護及輔導協助要點〉,教育部主管法規查詢系統。

然而,法規只能保障懷孕學生的受教權,實際的教學現場,教師可能不教授未成年懷孕的課題,或是以道德的、保護等方式,強調懷孕、人工流產的可怕。139謝孟穎,〈把嬰兒生房間,家長才知道女兒懷孕…國小國中高中老師談性教育:等長大再談,真的晚了〉,《風傳媒》。 那麼,台灣的未成年懷孕的狀況如何呢?

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調查指出,2021 年 15-19 歲的婦女的生育率為 3‰,15-19 歲男性的生育率為 1‰,這意味每 1,000 名青少女就有 3 位孕婦生產。140內政部,《110 年內政部統計分析專輯》,頁 18-20 若合併 2021 年 12 月的人口統計,15-19 歲之人口數為 1,097,734 人,141內政部,〈人口統計〉 可估計僅就該年齡段,應有 3,000 多名青少女懷孕並生產。然因政府仍無法掌握未成年人之懷孕及人工流產狀況,因此未成年懷孕者應仍有黑數存在,並且因無法掌握而無法確實幫助到需要之未成年孕婦。

根據研究者統計,約有 6 成的懷孕青少女不願意生下小孩,而選擇人工流產。142謝佩娟,〈青少女懷孕問題分析及其因應策略〉,《2009 年南台灣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9),頁 371。 監察院也指出,未成年懷孕之年紀有下降之趨勢,使未成年人面臨心智仍有所不足、家庭、社會、經濟、教育、身心狀況等困境。143監察院,〈未成年少女懷孕事件頻傳 監察院促衛福部、教育部檢討改進〉(2017.11.10)

未成年懷孕的問題在非都會區及原住民部落更為明顯。如 2022 年,各縣市 15-19 歲少女生育率為:花蓮縣 11‰、南投縣 7‰,明顯高於當年全國之平均值(3‰)。144內政部,〈育齡婦女生育率〉,2023 年 6 月 12 日發布

因政府僅調查未成年生育的情形,並未統計未成年的人工流產及自然流產的數量與比率,因此很難精確的判定未成年懷孕的女性人口數。但就以上資料可發現,非都會區及原住民部落的未成年懷孕及生育率高於都市地區,這或許與醫療及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均有關。此外,站在教育立場,政府及校方應給予未成年懷孕的女性及其伴侶適當的資源與就學保障,教師也應教導同理與尊重,去除性的汙名與偏見,打造友善的校園環境。

自 1984 年台灣出現首例愛滋感染者至今,政府有那些因應的政策?生活在台灣的愛滋感染者,生活中會面臨哪些汙名與困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