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全面性教育

三、全面性教育的內涵

Intension of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真正有效的」全面性教育應該包含哪些精神與內涵?《綱要》中所列出的八大核心概念又分別涵蓋哪些主題內容呢?

2009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版了初版的《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在實證研究的基礎下,提出了「全面性教育」的概念,讓學校、老師和健康教育工作者可加以利用。而 2018 年所推出的第二版《綱要》,則是以初版為基礎,更進一步深化性別和社會文化的內涵。也就是說,全面性教育不只傳授關於生殖、身體結構或性行為的相關知識,還涵蓋了關於性別與社會間的討論、對於情感的認知,以及平等與尊重等人權價值的傳授。

《綱要》雖已對於全面性教育做出明確的定義和解釋,但同時也強調,全面性教育是一個尚在發展的領域,必須隨學習需求與文化價值觀逐步調整。因此,《綱要》 既非課程體系,也無意提供國家實施全面性教育的詳細建議;而是旨在概述高品質、有效的全面性教育,所應具備的實施框架與關鍵特徵,以協助各國設計、實施與監測高品質的性教育課程。《綱要》指出,有效的全面性教育所具備的特徵15UNESCO, UNAIDS, UNFPA, UNICEF, UNWomen and WHO,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an evidence-informed approach. 2nd rev. ed., Paris: UNESCO, 2018. 包含:

透過知識、技巧與態度三大學習領域,全面性教育將賦予年輕人力量,協助他們探索自己的身體、社會與情感發展。根據《綱要》所引述、已被證實能有效改變行為的課程與實踐經驗,全面性教育的課程框架包括了八項核心概念,包括關係、權利和價值觀、文化和性、理解性別、暴力和安全保障、人體和發育、性與性行為,以及性與生殖健康(詳如下表)。

全面性教育八大核心概念與主題

核心概念主題
1. 關係1.1 家庭
1.2 友誼、愛情與戀愛關係
1.3 寬容、包容與尊重
1.4 長期承諾與養育子女
2. 價值觀、權利與性2.1 價值觀與性
2.2 人權與性
2.3 文化、社會與性
3. 理解性別3.1 性別與性別常規的社會建構
3.2 性別平等、刻板印象與偏見
3.3 性別暴力
4. 暴力與安全保障4.1 暴力
4.2 同意、隱私與身體整體性
4.3 資訊與傳播科技(ICTs)的安全使用
5. 健康與福祉技能5.1 社會規範與同儕對性行為的影響
5.2 決策
5.3 溝通、拒絕與協商技巧
5.4 媒體識讀與性
5.5 尋求幫助與支持
6. 人體與發育6.1 性與生殖的解剖與生理
6.2 生育/生殖
6.3 青春期
6.4 身體意象
7. 性與性行為7.1 性、性慾與性的生命週期
7.2 性行為與性反應
8. 性與生殖健康8.1 懷孕與避孕
8.2 HIV與愛滋病污名、照護、治療與支持
8.3 理解、認識與減少包含HIV在內的性傳染病風險

資料來源:UNESCO, UNAIDS, UNFPA, UNICEF, UNWomen and WHO,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an evidence-informed approach. 2nd rev. ed., Paris: UNESCO, 2018. 簡中版下載

 

《綱要》將學習者視為一個完整的人,其並非被視為需要保護的弱勢,而是有能動性的主體,並終有一天將成為社會中的活躍公民。16BZgA, UNFPA and WHO Regional Office for Europe, Sexuality Education: Policy Brief 2. Sexuality education: What is its impact?, Pdf. Cologne: BZgA, 2015. GGoldfarb & Lieberman’s Three decades of research: The case for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2021. Miedema, Le Mat, Hague,2020;UNESCO, UNAIDS, UNFPA, UNICEF, UNWomen及WHO.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an evidence-informed approach. 2nd rev. ed., 2018. 同時,《綱要》也強調,年輕人並非一個同質的群體。例如愛滋感染者、貧困的年輕人、身心障礙者、LGBTI、受人權危機影響的年輕人等群體,容易處於被邊緣化、被歧視的地位,而無法獲得必要的教育或資源。因此,由學習者的實際情況與需求出發,設計相對應的全面性教育課程,是重要的。17UNESCO, UNAIDS, UNFPA, UNICEF, UNWomen and WHO,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an evidence-informed approach. 2nd rev. ed., Paris: UNESCO, 2018.

透過對年輕人的社交、情感和身體發展等全方位的思考,全面性教育幫助學習者做好準備,面對成長過程中無可避免的種種挑戰。人在發展人際關係、情感與身份認同的過程中,難免會感到困惑、混亂,而這也是人生中重要的經驗。全面性教育並非意在保護年輕人免於這樣的歷程,而是使這些挑戰正常化,並為年輕人提供應對這些挑戰的技能、知識和態度。18BZgA, UNFPA and WHO Regional Office for Europe, Sexuality Education: Policy Brief 2. Sexuality education: What is its impact?, Cologne: BZgA, 2015. UNESCO, UNAIDS, UNFPA, UNICEF, UNWomen and WHO,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an evidence-informed approach. 2nd rev. ed., Paris: UNESCO, 2018.

傳統性教育傾向傳達「性是一種有問題的行為,而不是一種常態行為。」全面性教育則強調,「性並非僅伴隨著生殖與健康的風險,更是一種常態行為和快樂的來源。」

傳統的性教育傾向對學生傳達這樣的印象:性是一種有問題的行為,而不是一種常態行為。雖然《綱要》承認禁慾是風險預防的一種形式,但它警告人們不要進行禁慾的教育,並引述相關研究,說明禁慾教育不僅無效,甚至會產生有害結果,包括非預期懷孕、性傳染病和危險性行為的發生率增加。

另一方面,研究證實,提供完整、科學準確的性資訊,實際上會延遲年輕人發生性行為的時間,並減少性活躍青少年發生性行為時的風險。19UNESCO, UNAIDS, UNFPA, UNICEF, UNWomen and WHO,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an evidence-informed approach. 2nd rev. ed., Paris: UNESCO, 2018. 全面性教育不僅提供完整、科學的資訊,還挑戰有關性的負面意涵,從而消除羞恥和污名。這讓學生可以自在地提出問題,並以健康的方式探索性和關係。

全面性教育強調,性並非僅伴隨著生殖與健康的風險,更是一種常態行為和快樂的來源。20Miedema、Le Mat 和 Hague,2020;Eva S. Goldfarb and Lisa D. Lieberman, Three Decades of Research: The Case for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68: 1 (2021/1),pp. 13–27. UNAIDS, UNFPA, UNICEF, UNWomen and WHO,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an evidence-informed approach. 2nd rev. ed., Paris: UNESCO, 2018.人類從出生起就是有性的生命體,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對性、性別特質、愛情、親密關係等的理解與想像,都受到社會的影響。21BZgA.,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Factsheet Series,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Cologne: BZgA, 2020. Eva S. Goldfarb and Lisa D. Lieberman, Three Decades of Research: The Case for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68: 1 (2021/1),pp. 13–27. UNESCO, UNAIDS, UNFPA, UNICEF, UNWomen and WHO,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guidance on sexuality education: an evidence-informed approach. 2nd rev. ed., Paris: UNESCO, 2018. 以台灣孩童所接觸到的影視媒體為例,蠟筆小新、佩佩豬或迪士尼的動畫,都涉及性別角色、性別表達與親密關係的建立,且往往隱含性別刻板印象。

在此前提下,全面性教育應以「權利」為基礎,並提升教師的技能和教學方法,同時以健康和適齡的方式促進學生的參與。22Eva S. Goldfarb and Lisa D. Lieberman, Three Decades of Research: The Case for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68: 1 (2021/1),pp. 13–27. Esther Miedema, Marielle Le Mat and Frances Hague, But is it Comprehensive? Unpacking the ‘comprehensive’ in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Health Education Journal 79: 7 (2020/5), pp.747-762 . 此外,也應承認性教育與其他學科不同,不應以其他學科的方式來理解性教育。23Bonjour M., Van der Vlugt I.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Knowledge File. Rutgers; Utrecht, The Netherlands: 2018. 在性教育的教學過程中,應認知到性的複雜性,其中包括發展的認知、社會、情感和身體面向。 因此,《綱要》呼籲各國應展開職前和在職教師培訓,以提供豐富的資源來支持各級教育工作者。24參見 UNESCO’s Comprehensive Sexality Education Implementation Toolkit.

最後,《綱要》特別要求教學內容須具備實證基礎,才可確保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獲得正確的資訊,藉此導正他們在網路或社群中所聽聞的錯誤資訊,並避免孩子對於與性相關的概念有所誤解、加深對性的恐懼,或仍抱持基於性別的刻板印象與歧視。

研究指出,學齡前的兒童不僅能夠理解和討論與性相關的主題,且早期開始教導,會帶來更好的學習成果。以下將介紹為何性教育應盡早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