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全面性教育

四、全面性教育在孩童早期教育的重要性

The Importance of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年紀幼小的孩童可以理解性教育是什麼嗎?為什麼全面性教育應該愈早開始愈好?在幼年時期教導全面性教育有哪些好處呢?

研究指出,性教育應盡早開始實施,否則效果會較差。

研究指出,性教育應自孩童早期教育階段盡早開始實施。

Goldfarb 和 Lieberman 在 2021 年發表的研究以實際證據指出,學齡前的兒童不僅能夠理解和討論與性相關的主題,例如性(Sexuality)、多元性別、身體自主權、身體形象、性健康和安全、性別角色、健康和不健康的接觸及協商等,且早期開始教導,會帶來更好的學習成果。針對性與性別的問題進行適齡的討論,可以減少歧視和霸凌事件的發生。

在加拿大、美國、荷蘭和以色列實施全面性教育相關主題的研究顯示,對多元性別的包容態度,改善了學生和教師的課堂文化,並創造了更友善和健康的學習環境。

反之,若在較後期的學習階段(如中學以後)才教導霸凌、歧視、性別和權力有關的全面性教育主題,效果則會較差,因為教師需花費更多時間和資源來改變學生根深蒂固的態度和行為,且學校可能需耗費大量的時間、金錢和資源,來處理性騷擾及性霸凌等性別暴力事件,或執行反歧視政策。25Eva S. Goldfarb and Lisa D. Lieberman, Three Decades of Research: The Case for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68: 1 (2021/1),pp. 13–27.

上述研究更發現,在幼年時期教導性和性別相關的主題,並不會增加學童的恐懼或焦慮,而是為其奠定基礎,以利他們隨年齡增長而更深入探索這些主題。26Eva S. Goldfarb and Lisa D. Lieberman, Three Decades of Research: The Case for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68: 1 (2021/1),pp. 13–27. 那些可自在參與性話題的學生更可能感到有能力應對危險情況、延遲性行為的發生並建立身體界線。事實上,《綱要》發現,增加年輕人的知識和能動性可以帶來更健康的關係——包括親密的伴侶關係,以及與父母就相關話題進行更良好的溝通。27Eva S. Goldfarb and Lisa D. Lieberman, Three Decades of Research: The Case for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68: 1 (2021/1),pp. 13–27.

研究證實,早期的全面性教育,可防止兒童遭受性虐待。

在孩童初期教導全面性教育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透過提升兒童的知識、態度、技能以及對人我界線的理解,來防止兒童遭受性虐待。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英國和愛爾蘭的研究證實,年僅三歲的兒童就可以理解關於身體自主權和同意、合宜和不恰當的觸碰、生殖器的正確名稱以及在暴力的情況下該怎麼做等技能層面的教育。教孩子這些知識,不僅能夠防止他們遭受虐待,還有助於他們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奠定未來建立人際關係的基礎。28Eva S. Goldfarb and Lisa D. Lieberman, Three Decades of Research: The Case for 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68: 1 (2021/1),pp. 13–27.

全面性教育的概念最早出現在歐洲部分國家的學校,隨後許多國家紛紛效法,推出自己的全面性教育計劃。以下將介紹其他國家全面性教育的實踐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