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台灣兒少的性與性別現況

六、性的無障礙化:台灣身心障礙者的性教育與性權益

Accessibility of Sex: Sexual Education and Sexual Rights for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in Taiwan

性與許多議題相互交織,以身障者的性權為例,若從身障者的處境出發,可以如何思考全面性教育的方向呢?

上述討論了未成年者的性知識、性行為、性傳染病、懷孕以及性暴力問題,另值得一提的,是性(sexuality)與其他議題的交織。此處以身障者的性權為例,從身障者的處境出發,思考全面性教育可能的方向。

2006 年底,聯合國制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of Disabilities,簡稱 CRPD),旨在維護身障者的權益,保障身障者平等參與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權益;而台灣雖非聯合國一員,但基於保障人權的共同理念,仍在 2014 年,制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賦予該公約國內法的效力。167身障者權利公約網站,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984 年,台灣政府為了讓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者可接受適性的教育,並發展身心潛能與培養健全人格,施行〈特殊教育法〉。這兩條法律是推動身障者的性教育的重要依據。168《特殊教育法》,全國法規資料庫。

根據衛生福利部在 2020 年的統計,台灣約有 1,186,740 人被認定為身障者,約占總人口之 5%;而在各級學校的 4,211,736 位學生當中,亦有 118,043 位學童是身心障礙者。169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2020. 2020 Taiwan Health and Welfare Report. Taipei: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ROC (Taiwan). Ministry of Education. n.d. “Description of Students, National Special Education Information Network.” Ministry of Education, ROC (Taiwan). 公共衛生領域的學者李柏翰發現,台灣當前的性教育課程仍隱含健全主義(Ableism),且時常以去性化的、過度保護的,或幼兒化來想像身障者的性慾望。170Po-Han Lee and Stephanie Torres Celis, “Crip-queer intimacy and activism: towards holistic sexuality education in Taiwan,” Sex Education: Sexuality, Society and Learning (July, 2023).

小結

總結以上,可發現青少年早已在中小學階段進行情慾探索,然而,過去避談性教育或是守貞教育,都將「性」視為負面的、墮落敗德的符號,企圖打造一群與性隔絕的純潔學童,這不但使學生難以從正面的態度來理解性的課題,且可能讓學生再製既有的性別互動模式,或遇到性的難題也無法說出口,從而加劇性別暴力的發生及增加性傳染病的感染風險。

台灣在 2004 年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也有諸多兒少保護的法律規範,但在保護措施與提供申訴管道之外,也應推動積極正向的性教育,讓兒少獲得科學準確的、適齡的、合乎性別平等與人權理念的性知能,並促進兒少思考良好的性關係。

台灣國小現行性教育與聯合國所提倡的全面性教育,二者之間是否存在落差呢?歡迎下載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全面性教育檢視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