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2 方圓星

性別角色

方圓星上有些人過得並不快樂,因為非方即圓的刻板印象,讓星球上的人未必能選擇他們想要的生活方式。本單元透過方圓星球上發生的感情事件,帶領學生反思生活在社會期待之下的我們,是如何複製這些刻板印象,並思考跳脫窠臼的改變策略。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學習主題

性別權力關係與互動。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性 E10
辨識性別刻板的情感表達與人際互動。
性 J11
去除性別刻板與性別偏見的情感表達與溝通,具備與他人平等互動的能力。

學習目標

  • 1. 
    學生能覺察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無所不在。
  • 2. 
    學生能覺察方圓星上的刻板問題,並提出解決的方法。
  • 可相互連結的議題教育

    生命教育
    法治教育
    品德教育
    人權教育
    家庭教育
    媒體識讀

    星球事件簿

    方圓星是宇宙中最有效率、最有秩序的星球,這裡的居民有方形、圓形兩種臉蛋。方臉人和圓臉人分別有一套標準的生活方式,他們各自有特定的工作類型,就連個性也有標準需要遵守:方臉人被規定不能哭,要勇敢;而圓臉人總是被提醒要溫柔,要貼心。

    方臉人方強和圓臉人媛媛是一對剛交往的情侶,他們一起吃飯、騎車出去玩、一起運動、討論畢業後要做什麼、去對方家玩。大家總是說,方強很有方臉人的樣子,媛媛也很有圓臉人的味道,他們是人人稱羨的「模範情侶」。

    但是,在方強和媛媛的內心深處,其實並不喜歡方臉人和圓臉人的標準互動模式。究竟方圓星讓他們的相處出了什麼問題呢?

    教學資源下載

    教案下載

    師生經驗分享

    看看其他老師 / 學生的經驗吧!

    支持千德爾教學資源網的運作

    若您認同 TGEEA 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理念,也願意支持我們無償釋出相關教學資源,請成為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人,讓 TGEEA 可以達成更多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