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3 胖胖星

身體形象與美貌迷思

在日常生活當中,社會主流價值的審美方式,常多面向地影響我們的生活, 例如追求「標準身材」、強調「美白肌膚」等。本單元引導學生覺察社會主流的身體意象,如何影響我們對情感關係的期待,釐清身體意象的性別迷思。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學習主題

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與性別認同多樣性的尊重。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性 E2
覺知身體意象對身心的影響。
性 J2
釐清身體意象的性別迷思。

學習目標

  • 1. 
    學生能看見情感關係中,美貌的迷思所造成的限制或誤導。
  • 2. 
    學生能破解「單一的美」的標準,並能做出適切的回應。
  • 可相互連結的議題教育

    生命教育
    法治教育
    品德教育
    人權教育
    家庭教育
    媒體識讀

    星球事件簿

    胖胖星上住著許多毛茸茸的巨大雪人。在這裡,雪人們對自己又胖又毛的外表,總是顯露出滿滿的自信,但也有一些雪人例外。

    纖纖是一個身材勻稱、眼睛明亮的雪人。但是她站在朋友的身旁,經常感到有點自卑。因為在大家的眼中,纖纖長得既不好看,身材也不夠好,所以只能低調地生活著。

    最近,胖胖星上突然有一個八卦,傳聞那個最胖、最毛、最受歡迎的雪人「壯宇」,暗戀纖纖很久了。自從這個消息傳出來以後,四周開始出現許多耳語……

    「什麼?是那個又乾又瘦又扁的纖纖嗎?」「是纖纖自己亂傳的假消息吧?又肥又帥的壯宇,眼光怎麼可能這麼差!」「美醜差太多是不會幸福的。」「纖纖,妳趕快去增肥、植毛,讓他們知道妳也可以很美的!」

    看到壯宇和纖纖困擾的樣子,想一想,我們可以怎麼讓事情變得更好呢?

    教學資源下載

    教案下載

    師生經驗分享

    看看其他老師 / 學生的經驗吧!

    支持千德爾教學資源網的運作

    若您認同 TGEEA 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理念,也願意支持我們無償釋出相關教學資源,請成為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人,讓 TGEEA 可以達成更多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