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設計理念

除了擔心與焦慮,大人們還能做些什麼?

青春期的孩子在同儕間已面臨人際關係、情感議題的考驗,並嘗試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然而在台灣的升學考試氛圍中,國中小學生的情感經驗並不受重視,因此學生在面對情感問題時,很難從師長身上尋求幫助。如何跳脫二元對立的性別框架、正向面對情感挫折、培養在不同情境下獨立思考的能力,是現代情感教育的重要精神。

0%
國中生有戀愛經驗
0%
青少年自殺案件與感情有關
0%
校園霸凌起因是情感糾紛
0%
學生情侶曾遭遇親密暴力
數據來源:教育部「建構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評估工具計畫」、婦女救援基金會統計、自殺防治中心

「情感教育」是性別平等教育的其中一環,希望協助學生檢視情感表達與溝通中隱含的「性別刻板」與「性別偏見」,培養與他人平等互動的能力;分析情感關係中的性別權力議題,提升協商與處理情感挫折的能力。然而過往教材內容大多呈現單一價值觀點,忽略情感議題的多元樣貌,以至於與學生的多元生命經驗脫節,不僅難以拓展視野,也有礙啟發思考與知識應用。

課程概念圖

有感於這些教學現場的困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千德爾」研發計畫於 2018 年開始萌芽,2019 年於 flyingV 平台啟動群眾集資計畫,最終於於 2021 年底出版實體教學手冊。全系列課程以平行宇宙的冒險故事為背景主題,共有 12 單元,學生將化身為來自地球的「彩虹小隊」,前往不同星球執行探索任務。

哲學思辨

文化與意義

身體

身體意象

L3 胖胖星

身體形象與美貌迷思

性騷擾

L10 界線星

性騷擾與過度追求

未成年懷孕

L11 賽博特衛星

未成年懷孕議題

親密關係

溝通與表達

L5 電波星

情感表達——告白篇

L6 樂芙星

親密關係的溝通

協商

L7 耶史諾星

積極同意

L8 飛微星

情感表達——分手篇

科技

L9 因特內星

網路交友

性別概念

性別特質

L1 地球:啟程

性別特質

性別角色

L2 方圓星

性別角色

性傾向

L4 卡樂星

多元性別

千德爾: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
情感教育 12 堂課單元概覽

「千德爾」歷經三年多的研發、改版,以及不斷的調整、嘗試,最終確立了 12 個單元的情感教育主題。每單元皆包含課程前導短片、份課程簡報,以及學習單等輔助教材。

L1 地球:啟程

性別特質

透過葉永鋕的故事,理解不受限於生理性別,每個人都有其多元的性別特質。

L2 方圓星

性別角色

覺察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無所不在,了解方圓星上的刻板問題,並思考、提出對應的解決的方法。

L3 胖胖星

身體形象與美貌迷思

看見情感關係中,美貌的迷思所造成的限制或誤導。破解「單一的美」的標準,並做出適切的回應。

L4 卡樂星

多元性別

認識異性戀之外的情感關係,包括同性戀、雙性戀。學習理解並尊重多元性別的生命存在。

L5 電波星

情感表達——告白篇

看見每個人對不同情感表達方式的接受程度有差異,並發展告白的不同方式,以及合宜的拒絕方式。

L6 樂芙星

親密關係的溝通

覺察親密關係中性別互動刻板化的迷思。同理、分析情感中的問題,並嘗試以對話方式與對方進行協商。

L7 耶史諾星

積極同意

釐清自己對於情感互動的想像,並理解他人的想法。了解性自主權與積極同意的概念。

L8 飛微星

情感表達——分手篇

同理並接受他人情緒與情感表達。適切表達自己的情感選擇,及思考妥善的分手方式。

L9 因特內星

網路交友

理解社會文化中性別互動的迷思。了解網路交友的風險,學會自我保護且拒絕成為加害人。

L10 界線星

性騷擾與過度追求

了解同一種追求方式會引發不同感受,並看見不同角色對追求行為可能的感受或困擾,並討論解決的策略。

L11 賽博特衛星

未成年懷孕議題

理解未成年懷孕者所面臨的處境。提出對面臨未成年懷孕者具體、友善的支持方式與策略。

L12 地球:返航

寫作思辨

思考、整理自身對談戀愛議題的看法,並與他人溝通討論對戀愛議題看法的異同。

這是台灣第一套針對國中小學生具性別平等意識的情感教育教材。現在,讓我們跟著彩虹小隊一起來場宇宙冒險吧!

「千德爾」教材現正公益釋出,歡迎教師免費閱覽、下載使用於教育用途。

TGEEA 教育商店中,亦可訂夠方便攜帶翻閱的「千德爾」紙本教學手冊。

想要更深入認識千德爾教材,並了解情感教育教學實務經驗,我們可提供協助。

支持千德爾教學資源網的運作

若您認同 TGEEA 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理念,也願意支持我們無償釋出相關教學資源,請成為我們的定期定額捐款人,讓 TGEEA 可以達成更多目標!